香港廣西社團總會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經踏入15週年,一直致力團結在港各廣西社團組織,凝聚社會上愛國愛港力量,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推動廣西與香港經濟文化上的交流與合作,提高少數民族地區的文化素質,組織及參與各種公益及慈善事務。本人很榮幸能與歷屆骨幹成員、團體會員及個人會員攜手,為香港各界廣西籍人士建立一個溝通鄉情、敦睦鄉誼的平台。

過去三年香港面對極其嚴峻的挑戰。2019年發生的「社會事件」破壞了香港社會和諧,令市民大眾惶恐不安。幸而得到國家一直作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中央連續就香港國安立法等作出重大決策,去年頒佈實施香港國安法,掀開了“一國兩制”新篇章,市民得以重享安全自由,香港迎來由亂轉法的新局面。

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了法律漏洞,香港 “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愈加完善,讓香港能落實由愛國者為主導的港人治港。立法會5月27日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愛國者治港」從此有了制度保障。一個新篇章自此開啟,一個新秩序從此建立,香港將迎來良政善治。在這一新秩序下,危害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種種亂象得到有效治理,特區政府可以全力投入改善民生,發展經濟。

踏入新的一屆,本人祝願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務不斷發展壯大,並將一如旣往,繼續秉持總會核心宗旨「愛國愛港愛鄉、維護香港繁榮」,致力凝聚各界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總會的各項工作不斷向前邁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行穩致遠,讓香港這顆明珠更亮麗、更璀璨。
 

- 王惠貞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必定作出新貢獻

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中央高度重視「一國兩制」,視之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方略,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受到國家憲法第31條的保障。

要在香港成功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不能單靠特區政府,也不能單靠中央駐港部門,還有賴全港市民,尤其是香港的「愛國者」以及愛國愛港力量參與特區政府的建設事業。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應運而生。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自2006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團結桂籍鄉親社團,團結凝聚各界優秀人才,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宣講中央大政方針政策,促進香港與廣西的交流合作,支援廣西的發展事業。多年來,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投入了大量精力,做了大量工作,現已成為香港主要的愛國同鄉社團之一,成績有目共睹,備受各界肯定。

隨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落實,「一國兩制」已進入新階段,香港已進入新時代。在新時代下,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須更有作為,須加大力度維護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加大力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大力度團結培育愛國愛港力量,加大力度強化社會服務,加大力度促進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

在蔡加讚首席會長、王明凡會長、文頴怡執行會長的領導下,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成功凝聚了一批講政治、謀大局、重團結、有能力的骨幹,構建了一個非常有戰鬥力的架構團隊。本人深信,在蔡會長、王會長、文會長的帶領下,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必定不負所托,在新時代會有新作為,打開新局面!
 

- 鄧清河

 

攜手並肩 同創輝煌

中央高度重視群眾工作,習近平主席曾經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為一個會員人數達15萬的重要愛國愛港社團,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多年來一直秉承創會宗旨,團結在港桂籍鄉親及桂屬社團,積極發展會務,與全港各社區緊密聯繫,用心服務社群,貢獻國家與香港,正正是踐行中央群眾工作精神的體現,現在已成為香港主要的愛國愛港社團之一,在多個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受到社會各界所肯定。

在廣西自治區統戰部、譚錦球創會會長、王惠貞永遠會長、鄧清河永遠會長、一眾領導、各屬會及桂籍鄉親的支持下,本人十分榮幸曾擔任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的第六屆及第七屆常務理事會會長一職,並擔任第八屆常務理事會的首席會長職務。 

在擔任首席會長及會長的期間,本人深刻感受到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的影響力、戰鬥力及愛國愛港愛鄉情懷,每逢香港的關鍵時刻,我們理事會的成員、各屬會、各會員、各鄉親,總會挺身而出,迎難而上,樹立旗幟,做好榜樣,做事發聲。例如在2019年支持警察集會、2019年區議會助選工作、2020年撐國安法行動、2020年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DQ 四名民主派議員、2021年支持完善選舉制度行動,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從不缺席,均會安排大量義工支持響應,開設多個街站,落力收集簽名,積極宣傳推廣,為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發揮作用。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吸納了大量優秀青年進入本會的領導架構,早年亦已成立義工團及青年團,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優秀青年,培育活躍義工,積極服務社會,作出貢獻。在疫情爆發前,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每年均會舉辦到訪內地的旅學團,帶領青年學生認識國家發展,培訓他們的國民意識,廣受歡迎。

2020年,全球各地均爆發了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亦無法倖免。至2021年5月底,香港已有逾萬名市民感染新冠病毒,數以百計的人喪生,人心惶惶,抗疫已成為香港在去年至今天最迫切的任務,成功戰勝疫情更是750萬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願。 

在疫情最嚴峻的關頭,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出錢出力,本會架構成員親力親為,向社區各階層捐贈了數以百萬計的口罩和潔手液等防疫物資,並教導市民基本的防疫知識,在防止疫情在社區擴散方面盡了一分力量,增強了市民大眾對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的支持和好感。 

春風秋雨間,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經已走過15個年頭。15年時間,不長也不短,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始終與市民並肩而行,共同應對香港的風風雨雨。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本人見證著全國人大委員會去年高票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決議,以及今年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充份感受到中央對香港事務的支持與關注,以及撥亂反正,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的堅定決心。

本人及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仝人深信,在中央政府的積極支持下,香港必定能夠擺脫過去多年的陰霾,逐步根除泛政治化的土壤,特區政府將能夠集中行政資源和精力來處理香港的經濟民生問題,香港的發展即將揭開新一頁,一國兩制亦會進入新階段,香港的未來必定可以更加輝煌,作為香港重要的愛國愛港社團,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定當作出新貢獻!再次感謝各界對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的大力支持!
 

蔡加讚